About Us
概况


测控工程系(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研究所)隶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、“信息与通信工程”一级学科,前身是创建于1962年的电子测量与仪器专业,现在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、黑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、哈工大-悉尼大学校级联合实验室。本系一直站在学术领域的前沿,面向国家重大需求,承担了多项科研任务。伴随着新时代科技高速发展,已经发展成为融合了电子测量、信号处理、人工智能、工业自动化,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的新兴交叉型科研教学机构。

测控工程系现有教师34人,其中教授10人,副教授/副研究员19人,讲师/助理教授/教辅人员5人,博士生导师16人。在读本科生200余人、硕士研究生120人、博士研究生30人。教师博士化率95%,70%的老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。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,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,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,国家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,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1人,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,拥有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,国家级精品课1门。

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,黑龙江省科学大会奖5项,省部级科技发明奖1项,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、二等奖13项、三等奖18项,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。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,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,“十二五”期间,科研经费规模排名哈工大第二。

测控工程系人才培养的优势是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并重,围绕当代工业测控技术体系(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)的核心要素:智能感知、网络化信息系统、智能计算和智能控制,瞄准学生的多元化成长和职业发展需求,构建科研与教学互动的专业化能力塑造体系,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、知识运用、沟通协调和组织领导能力。随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强国建设目标的提出,测控工程系以智能信息感知和处理为核心,通过准确感知、互联传输、智能计算和精确控制构建的智能测控体系,为智慧生活和工业智造提供自主可控的基础技术支撑。

让测控工程成为科学的眼睛和翅膀,成为助推大飞机、智慧工厂、高端制造装备等中国梦的强大助力!